學成歸國以來劉老師努力的將德國音樂院的最新資訊帶給想要到德念書的學生,

每年的寒暑假舉辦的遊學體驗/音樂營大師班不僅將德國這個美麗的國家介紹給大家外,

也讓需要的學員更進一部認識德國的學習環境。這四年以來也成功的輔導不少學生成功的進入

音樂院開啓留學之門。除了我本身提供的資訊之外,在此也將幾位學員的心得一字不刪的與

需要這個寶貴經驗的大家分享。


大學二年級音樂系學生

從報名音樂營後就帶著期待的心情前往德國。我們坐了13個小時左右的飛機終於抵達法蘭克福機場,下飛機的那一刻雖然很累,但是好興奮。首先我們轉車到法蘭克福的一間小飯店卸下厚重的行李。到達的第一天晚上,我們就去城堡聽了教授們的音樂會,接著隔天就開始每天都有密集的主修課了。在這幾堂課裡我學到了一些不同的技巧!雖然在台灣學到很多,但還是有差!然而,最重要的是,我也見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高手呢!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大家搶琴房搶得很激烈!大家都不想把時間浪費掉而都想把時間拿來練琴!除了練習以外的時間,我們還會到附近的地方走走,品嚐美食。

 音樂營結束後我們啟程前往杜塞道夫。杜塞道夫是個繁忙的城市,但同時也是個交通非常方便的城市。第二天我們參加語文班的分班考試候,接著第三天就開始忙碌的生活了!每天都上四個小時的語文課,下午的時間則是拿來練習主修的部分,晚上回家後則是複習語文學校的功課。在這裡的時間,行程排得很滿,所以也沒有多餘的時間讓你做一些在台灣會做的瑣碎的事!語文班每個月都會有一是分班考試,所以為了想升級,每天都會很認真的唸書。除了上語言學校外,我還和教授上了主修課。在這段期間,我真的進步很多!

這趟旅程讓我獲益良多,我除了認識到我所不知道的德國以外,我德文進步了不少且主修也突破我在台灣遇到的頻頸,此外,我也有更多技巧上的突破。期待明年再來繼續努力!


大學四年級音樂系應屆畢業生

很久前我就打算大學畢業後到德國唸研究所,上網查了好多資料才發現要準備的事情真的很多,可是網路的資訊非常的有限,有時也是有看沒有懂,也發現到德國念書需要很多萬全的準備,而不是說去就去。網路上很多人都說只要主修夠強,即使不用學樂理也可以考上學校,我認為這是不正確的想法,我認為當主修考過了之後,萬一就在最後關卡失敗,那之前的努力就白費了。還有只要會ABCD直接到德國唸語言學校就行的觀念也不是很好,進語言學校後發現,如果在台灣沒有學礎德文的底子,在德國唸語言學校真的會非常的吃力甚至無法吸收,尤其是文法。

四月份跟劉老師聯繫上並學習德文樂理,當時原定五月中之後要到德國考音樂院,但所有的事情沒有一件是處理完善的,之後與劉老師討論後決定不去,之後也決定七月底要跟著劉老師去參加音樂營並認識教授。參加音樂營之後,認識了不少教授,除了我自己的主修外,也旁聽了其他樂器的課。旁聽教授們的課,讓我認識他們的教法以及他們對於音樂的處理和理念,同時也能比較哪位教授的教法與音樂是自己認同、接受、喜歡與欣賞的。當音樂營接近尾聲時,透過教授這幾堂課對自己的瞭解,並給予選曲上的意見以及演奏音樂時的優缺點與改進方式。在這裡上主修的進度真的快台灣很多,這禮拜找完音,下禮拜就要背完譜;相同的曲子,台灣老師及德國老師修改的東西和給予的完全不一樣,對我來說,全都是新奇的。

來到杜賽道夫後,上語言學校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人,每個人來到德國學德文的目的都不同,每個禮拜二十小時的德文課真的會讓自己進步,不管或多或少,一定都比在台灣快,再加上四周圍都是外國同學,有些同學不會講英文,在怎麼不願意開口,還是得講德文,或許自己講的句子文法或發音不對,但同學及老師們都會很專心的了解你到底想表達什麼,這是我覺得台灣環境所缺乏的,重要的是,講錯了也不會被嘲笑,同學反而會跟你討論怎麼說或要用什麼樣的文法才是正確的。



高中三年級音樂班學生

我從之前就在考慮以後出國到底是要去美國還是去歐洲留學,後來經過聽聽別人的想法,一一的分析後,決定前往德國。要去那邊讀書,當然要先去那邊看看環境,看是不是自己喜歡,可以接受的樣子。所以今年參加老師的音樂營,之後去語言學校。

先說音樂營好了,一個人共有五堂課,可以五堂都上主修,或是可以三堂主修+兩堂室內樂,我選擇後者,因為我覺得上主修是跟教授之間兩個人的互動,但是室內樂是跟3-4個來自國外的人切磋,當中有教授的加入,這樣可以學到更多音樂的想法,不僅這樣,還可以訓練你的膽量,因為你要主動和別人溝通,打招呼,說出對這段旋律的想法等等,而且最重要的是在室內樂裡一定要對自己的音樂有百分之百的信心,不要老想說跟在教授後面,看教授怎麼拉就怎麼拉,可能我的樂器是小提琴,需要給很多cue,像領導者一樣,但是由於我太過害羞,還有對曲子也不是很熟,所以這次有一點可惜,但是沒關係,除了音樂,我仍然學到很多。

主修課當然很緊張,因為第一次面對教授,希望給他好印象。第一堂課我拉巴哈,一拉完,教授就開始瘋狂的問我一大堆有關Partita 的問題,因為一組Partita 或 Sonata裡面還有像Fuga, Prelude, Gigue等等的樂段,每一個樂段都有它的風格,必須非常清楚是幾幾拍,重音在哪裡,從哪個國家的舞蹈音樂,這些都要知道,所以我真的可以說是被教授給考倒了,因為我憑我之前在台灣學習的印象告訴他,沒有整個完整地記在頭腦裡,這可以證明,最基本的東西一定要知道,這樣才可以拉出符合當時作曲家想要的音樂。再來,教授開始改我的右手,其實我本來就知道我右手運弓有問題,但不知道要怎麼改,雖然在台灣的老師有告訴我如何做,仍然無法體會,但是我覺得這就是台灣跟歐洲老師的區別,教授每一次上課就是改我的右手,告訴我怎麼去感受運弓的力量,下弓整個重力要下去,手軸不要亂動,手腕放鬆,教授就一直改,改到我離開德國為止。這種已經成習慣的東西,要改一定需要花時間,教授也知道,但他還是不厭其煩的告訴我。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自己,一定要耐下性子慢慢來,因為這裡的教授都非常講究基本功,你這個最基本的東西都沒辦法做好,他也不會給你其他的,這道理也是我回台灣之後才體會到的,因為這樣連續性的上課,教授只做同一件事情,心理難免會覺得怪,但是回來之後,很快就見成效拉~

音樂營結束後,就去上語言學校囉!進步的速度一定比在台灣快,因為每天都有四個小時的德文轟炸,除了週末,上課也要強迫自己說德文,每天都有德文作業,假日的更多,所以這樣一個月上下來,真的比台灣學的扎實的多,因為該練習的文法會一直給你,上課也要用那些文法造句子,在課堂上講給大家聽。一個月後就有分級考,看你能不能升級,這樣也好,可以刺激你讀德文的動力,因為如果沒有升級,又要在繳學費上一模一樣的課程,這樣就有一點浪費拉。

剛回台時,整個空虛感超多的,因為在德國每天都排滿行程,雖然只有語言學校跟主修,但是這樣就足夠了,非常的充實,可以說沒有一刻是在浪費時間吧~但直到回學校上課,又恢復到有一大堆雜事的日子,反而懷念起在德國的時光,所以期待寒假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eng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