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8年開始幫學生規劃及準備赴德國考試的相關課程至今也已經四年多的時間,

加上寒、暑假的音樂營課程和專案的個人規劃輔導,

這幾年下來德國-台灣-德國-台灣..........已經數不清飛了多少趟。

在10餘位學生陸續分別在德國的北、中及南部的音樂院就讀後,

不停調時差的辛苦、工作及教學的疲累也都值得了。

最近有很多人說:老師我從一月和五月甚至整個暑假希望能與您碰面咨詢都沒辦法約到時間!

在此我一次將所有大家mail來想要詢問的留學相關問題也公開讓有一樣疑問的學生及家長參考。

關於高中男學生出國的特殊狀況相關問題請mail至我的信箱。

 

Q1.備考,真的需要嗎?

這四年多來我個人認為這是需要的。

很多人會說,我認識xxx他也沒備考一樣考上,不可否認的確有很少數特別優異的學生,

但備考並不代表你的資質差,而是台灣與德國標準大不同,甚至在曲目的選則上也非常的不一樣,

就像在台灣比賽每個老師都很清楚什麼樣的曲子能夠拿到好的成績是一樣的道理。

既然你決定接下來的幾年想在德國接受教育,那麼花時間容物當地的生活文化、學好德文及研究哪些曲目

是比較適合考試的也是很重要的。

Q2.老師,我的小孩目前正在念高中是否可以到德國的音樂院參加考試及就學?

可以的。

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中提及最適合到德國念書的時間是高中畢業後,

不過這一兩年因為很多家長都對於台灣的環境不滿意進而希望小孩能夠提前

赴德國念書,我也與各音樂院秘書處聯繫了解相關的資訊,除了少數幾間

要求考生一定要有招中畢業證書的外,大多數的音樂院也接受沒有高中畢業證書的

學生報名參加入學考試,但各校有不同的規定及對於主修非常嚴格的入取標準。

當然音樂院也不定期的在修改一些相關規定,請考生務必在報名前重新與音樂院秘書處

確認相關規定是否有變更。

 

Q3.我該讓孩子到哪裡去備考及上語言學校呢?

這個問題其實沒有一定答案,應該以哪裡可以好好的學德語及有老師協助準備主修為優先考量。

 

Q4.我聽說到德國念音樂院主修好就好了,德文可以不用在意是嗎?

這幾年來音樂院在語言這一部分也有很嚴格的要求,一般皆需要提出B1、B2甚至C1的德語檢定證明,

各校的規定不一樣請參考學校官網公佈的相關資訊。我建議學生在出國前或在德國備考期間如未能達到

這個要求,起碼也應該有接近這些要求的程度,音樂院通常會提前通知你在哪個期限內你必須提出相關

的語言證明。還在台灣尚未到德國的學生強烈建議在出國前起碼具備A1程度所需的所有文法概念。

 

Q5.該如何決定跟哪位老師上課、應考哪些學校?

很多家長會說老師,我聽說xxxxx樂器一定要跟哪個教授或者我只要去xxxx音樂院。

其實到德國唸書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在德國是師徒制,重要的是你跟了哪位教授

及你的專業技術是否提升至一定的水準,而不是念哪間音樂院,

在德國日後無論你到哪個劇院或樂團去應徵,人家會問的是你跟哪位教授學習而不是你哪個學校畢業的,

至目前為止也沒有哪一間音樂院是所有的樂器部門都很強的。

因此我強力的建議學生多多到音樂院去旁聽,在學校的官網或秘書處都可以找到教授的聯絡方式,

事先與教授聯絡詢問是否可以旁聽除了可以避免撲了個空外也是比較禮貌的做法喔。

 

Q6.德國的音樂院每年什麼時候考試呢?

每年的1月中-2月底(夏季學期入學考)及5月中-7月底(冬季學期入學考),

其中夏季學期入學考並不是每一家音樂院都有舉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eng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