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大師班課程_E4810.JPG

自2012年起與德國杜賽道夫安東魯賓斯坦國際音樂學院Anton Rubinstein internationale Musikakademie合作

至今邁入第七年,除了大眾熟知的古典樂器外,今年的課程更添加了幾位爵士吉他與打擊樂器的學員

讓今年的課程添加了不少活潑的色彩。2018年的暑期課程的精緻旅遊部分除了德國境內的景點外,

也與學員們同遊法國阿爾薩斯省(Alsace),親自體驗德國與法國不一樣的風俗民情及藝術氣息,

學員們的反應熱烈激勵了我們的規劃團隊,明年的暑期課程中也將納入更多的私房景點。

德國留學大小事2019年的暑期課程將會是您最好&最獨特的唯一選擇

在此也與大家分享今年的學員參加課程後的心得,以下內容為一字不修的真實分享

活動相簿參考kuma1.gif http://saengerin.pixnet.net/album/set/18818471

149256e885f3cd.gif

★來自香港的學生

「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

歐洲,一個夢寐以求踏足之地;德國,一個音樂人追夢之國。

在二零一八年的暑假,來自香港的我有幸參加由劉老師舉辦的德國四週遊學營,由此展開了人生初次獨自出國的旅程。

作為初次踏足歐洲的我,難不免有些小緊張。無論在鋼琴課、德文學習、生活環境、社交等等都有些小顧慮,幸好自己很快就適應到了,這也有賴劉老師的貼心幫助。

這次由義籍德國鋼琴家Gariele Leporratti 為我指導了共五堂的鋼琴課。雖然首次接觸來自德派的教育方式,但已經足夠令我感受到德派老師對於音樂的執著,尤其是音樂的三維空間,即立體感。以最簡單的來說,即是在同一刻或同一秒彈奏的一堆音,每一顆音都要以不同的力度以及音量呈現,而呈現的方式要符合音樂的本身,這樣彈奏出來的一刻或一秒就具有層次感。

若要再深一層地去探討,何謂不同力度?何謂符合音樂本身?如何為之有層次感?首先,力度來自重量和速度,假設要彈奏一個和弦,重量從身體傳到手掌,再以一定的速度以手指為唯一的工具觸鍵。但若要有層次感,就必須要從和弦中找出「中心音」,以中心音為最重點突出的音,然後其餘次要的音逐漸弱化,就能產生層次感。

但為了找出中心音和次要音,要應該了解一下音樂的本身或曲目的本身,分析曲目的細節是最快捷的路徑,從和聲的結構和屬性,織體,旋律,甚至曲目和作曲家的背景裡尋找。這樣不但能更了解曲目,也能提高對音樂的直覺。

說到這裡,假設成功建立了層次感,還是不夠的,因為只是達到了二維空間,一個平面。若要進一步成為立體,就涉及到音樂的方向性。其需要演奏者每一刻都需要保持層次感,不過每刻的層次都應比前一刻的層次「高度」不同,假設一個球體放在一條直線上,它是不會移動的,但放在一個有波幅的直條上,球就能進行流動。由此,我發現立體感是來自持續並不同的層次感。
之後,我更發現德派老師很着重音樂的性格,但是我並不能完全理解透他試圖表達的意思,或許有些技巧和知識需要跟隨一個老師一段時間後才會獲得。

這次的德語課是在語言學校iik Düsseldorf上課的,星期一至五每天四小時的密集課程,雖然是有點吃力,但確實會使德文有很大的進步。在課堂上,德語老師只會用德語來進行任何講述和解釋,同學們需要具備一定的悟性,並嘗試揣測老師們的意思。我還認識到許多來自不同國家和同樣學習德語的同學,有來自臺灣、日本、韓國、印度、阿拉伯、土耳其、俄羅斯、英國、巴西等,可見德語在世界各地也有相當的影響力,並因為德國有優質的教育,令不少學生學習德文和產生前往德國留學的念頭。這裡令我有機會接觸不同的文化,及其色彩,更應該懂得學習尊重和包容不同國籍的人。若想了解一個國家和一種文化,最好的方法是和不同階層的人民溝通,這樣能了解得更深入並消除自身的主觀想法。

獨自在德國留學是有優勢和挑戰的。德國可以說是古典音樂的發揚地,在這裡能夠享有最傳統的古典音樂教育,在這個充滿音樂史的地方,方能悟出一種地道的風味。其次,德國的環境令人心曠神怡,十分舒服自在,整個的氛圍從不令人產生一種壓力和煩躁,反而衍生出淡淡的憂愁感。德國擁有世界公認最出色最有質素的一支樂團----柏林愛樂。除此之外,德國一年舉辦無數場音樂會,當地人聽音樂會猶如食生菜,作為學生的我們當然要籍此機會增長一下自身的知識。

說到挑戰當然是要適應當地的文化,獨立生活和自我督促。德國文化是需要慢慢地學習的,急不來,不過來到異地就必須懂得照顧和保護自己,隨時隨地都需保持警惕,帶眼識人。由於留學是獨自一人,因此需要自我督促,學習和生活都應保持平衡,就像騎單車,平衡了才能前進。

感謝家人支持我這次的德國遊學營,感謝我的鋼琴何老師的支持,感謝劉老師在德國前和其間的熱心幫助。這次的德國之旅不但令我長了新知識,思考了新的事物,嘗試了不同的體驗,情感上的收穫更是最寶貴最難忘的禮物,都為我和我的音樂都提供了珍貴的養分,感謝出現在我德國之旅的每一個您,我和您能相遇是一種美好的緣分,希望您們將來會有一個幸福的生活,活出一個充滿意義的人生!

「人生無常,活在當下 」

20080914150250_9_2.gif

出發前,從來沒有自己一個人出過國的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了機場。我會不會在中途迷路?最近世界盃以爆冷姿態輸給南韓的德國,見到我這個東方面孔會不會興起敵意?語言學校怎麼樣?主修老師怎麼樣?…千百個擔憂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經過12個多小時的飛行與1個多小時的德國高鐵,拜網路發達以及劉老師的用心協助之賜,終於平安抵達了Düsseldorf。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全新又陌生的世界:街車開過井然有序的街道,陌生的人群口中操著生澀堅硬的德語。這就是我接下來要生活一個月的地方。

語言學校果然如我所預期,是個充滿挑戰的地方。每天4個小時的全德語學習環境,外加課堂上所發那堆積如山的講義跟作業,剛開始真的會讓人崩潰到想棄甲撤退啊!!然而,辛苦歸辛苦,語言學校畢竟是個友善的學習環境,有任何問題,只要肯開口說、開口問,老師都會很有耐心的回答;另外,學校也有課後輔導的機制,可以在裡面寫作業,有任何問題就馬上問,可以得到最立即的回饋,學習效果極佳,上課時如果仍有解不開的盲點都可以在這邊一一突破。另外我覺得非常棒的是,如果願意敞開心胸、突破舒適圈,不要只跟華人在一起,那真的可以交到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們,而這真的是非常難能可貴、可遇不可求的經驗。土耳其人跟我分享他們沉重的課業跟不見改善的教育制度,許多人紛紛奔至海外求學﹝怎麼跟台灣有幾分相像?﹞;美國媽媽跟我分享她女兒的種種,以及在Düsseldorf生活的種種奇聞軼事,時不時還分我一些可口的零嘴,有一次學校裡賣麵包的攤位大排長龍,排比較前面的她還特別幫我買,讓我不用一直等,超級貼心的啊!!和來自義大利的朋友聊聊美食、歌劇,順便學幾句義大利文,真的是繁忙課業中再好不過的樂趣!!

語言學校之外,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主修了。在來這裡之前,聽說德國的教授都非常嚴格,再加上自己本身的主修老師又是標準美派出身,因此不免擔心一些音樂詮釋、甚至是拉琴方法上的隔閡。出乎我意料的是,在這邊上課的兩位主修老師都非常尊重學生:只要是學生身上好的特質,他們是非常尊重甚至欣賞的;而當他們察覺到學生拉琴時的任何盲點,也會毫不保留地一針見血點出,讓你確實知道問題的所在,並且提供你建議的改善方法。沒有錯,在這邊上課,的確可以感覺到美國跟德國在音樂詮釋上的不同,老師們所提到的,很多都是我在台灣的主修老師比較不曾著墨的部分。但,天底下本來就沒有完美的老師,在台灣的主修老師有許多非常好的特質,這裡的主修老師也是,他們的風格和著重的點各不相同,但只要願意敞開心胸去吸收,相信一定可以學到非常多。我仍然記得,拉巴赫的無伴奏時,其中一位教授特別用弦樂四重奏的概念來引導我,在那個當下真的覺得腦中靈光乍現,心中充滿獲取新知的喜悅!!除此之外,劉老師基本上都會在旁邊旁聽,多了第三個人的旁觀,又可以更快看出一些盲點跟需要加強之處,學習效果也就更加分了!!

四個星期在異鄉的求學生活下來,每天自己去上課、練琴,自己去超市買東西、自己煮飯…,總之,自己打理一切生活大小事,無形當中,似乎變得更堅強,也提早體驗到留學生活的種種樣貌。日復一日四個小時的德文轟炸,雖然痛苦,但當發現自己可以開始看懂路邊一些簡單的廣告、開始可以用德文紀錄自己的一天時,那種成就感是無法言喻的;最後語言班所辦的考試成功通過的當下,也才知道上課所發那些該死的作業跟講義簡直如救命寶典般重要。另外,當你腦中不斷試圖回憶主修老師上課所講,不斷揣摩正確的聲音,那個當下,你知道音樂的路還長得很,自己只能更努力更謙虛的練習,這種歷練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堅持走到最後。一個月下來在德國的留學生活初體驗,雖然辛苦又疲累,但是累得很值得。自己學到的東西是沒人拿得走的,出去見見世面,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看看不同的風景,才知道這世界有多大,自己有多渺小。很感謝父母願意給我這個機會跨出去,也非常感謝劉老師整個過程中的用心,讓我在安全、無後顧之憂的環境下盡情學習。

20080914150250_9_2.gif

本來以為到德國會吃不慣當地的食物,但其實比自己想像中還要便宜而且美味。我們住的地方附近就有超市可以買東西,而且因為大部分都在市中心活動,交通非常便利,坐個幾站的車也有很多好吃好逛的,如果是到餐廳的話女生兩個人吃一份就差不多了。個人希望音樂營每堂課的時間能再上久一點,因為從來沒有在短時間內上過那麼密集的主修課,很想再多學一點東西。外國老師上課方式和台灣老師很不一樣,他們會提供不同的方法來練習基本功,也會鼓勵學生用自己的想法來詮釋音樂,這樣的上課方式讓我對音樂又有更不一樣的感受。
  這次的德國行除了在音樂方面得到了不少心得,走在國外街頭真的體驗到了他們悠閒的生活步調,這是跟台灣很不一樣的心情。很謝謝劉老師推薦我們許多好吃好玩的東西,也讓我們自己彈性分配時間去安排事情,這樣有點類似半自助旅行的方式我很喜歡。

20080914150250_9_2.gif

 

 

 

arrow
arrow

    Saeng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