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orspielen.jpg

 

vorspieln(vorsingen)這個字對於計劃到德國唸書的音樂學子應該都不陌生,但是相關的資訊及細節並不詳盡外,有許多的"聽說...."、“好像......"、“差不多....."等不確實的資訊流通著,因此造成了很多考生(備考生)對於vorspielen有著各式各樣的想像與錯誤觀念。究竟在這個看似簡單的字背後隱藏了什麼樣千百種細節與禁忌?

【 vorspielen/vorsingen是什麼?】
就字面單純的意思為演奏/演唱。針對準備到德國考試或有留學計畫的音樂系學生來說,這是一個提早接觸教授的機會,在考試之前藉由你的演奏/演唱讓教授認識你,從教授的意見及提點中去評估彼此是否適合,更進一步知道自己是否有機會進到這個班,但絕對不是最後的結果及保證,僅管教授對你的評語還不錯,還是要看後續的聯繫與發展。
vorspielen/vorsingen也不完全等同上課,通常從學生所準備的曲目聆聽為主,但近兩年確實在與教授聯繫預約經驗,也有教授會主動詢問僅做vorspielen或同時希望有指導的機會。建議考生們除了聽取建議外,把握學習的機會。
★班 在德國音樂院中指的是同師門的學生


【 vorspielen/vorsingen一定有好處嗎?】
不一定。當你做好了充足的準備,整套曲目是隨時可以上場應考的狀態,再加上vorspielen/vorsingen當天狀態不錯,肯定有加分作用;反過來說,當你以上的條件都不具備時,vorspielen/vorsingen反而會把你提早淘汰出局。當然也有沒有經過vorspielen/vorsingen就被錄取的考生,畢竟每一個教授對於要收什麼樣的學生都有自己的品味與標準,即使沒有vorspielen/vorsingen還是有被錄取的機會。提醒考生們,vorspielen/vorsingen一定要有足夠(完整)的曲目及準備下再執行。

【 vorspielen/vorsingen前該做什麼準備?】
適合與符合德國考試規定的曲目。
德國音樂院與台灣音樂系收生的條件有很大的不同,對於德國學制來說,適合你的曲目會比炫技到結尾的曲目來得重要。依照每個學生不同的現況,選出適合當下狀況與能力的曲目,不是為了應付考試而選擇了技巧或音樂詮釋上皆無法勝任的曲目。符合考試要素的曲目,除了簡章上的規定外,無論碩士或學士的考試,每位考生必須要把握的精華在五至八分鐘內(最長不超過十分鐘),整套曲目的搭配是否能在五分鐘內讓評審聽到你的最佳表現,非常重要。特別提醒聲樂考生在聲音種類的曲目(角色)選擇上要特別注意,避免混唱及太過雷同曲風(藝術歌曲類)都是很常見的問題。


【 vorspielen/vorsingen的時間該如何安排?何時是最佳時機?】
vorspielen/vorsingen最佳時間點雖然會因每個人的狀況略有不同,在此以錄取率最佳的狀態做說明。
應考的前八至十個月該做的事
提早做完善規劃除了增加錄取率外,也避免重考的機率。
以參加冬季入學考試來說(每年五月中底至七月中),最佳的方式為利用考試前一年的暑期在德國當地同時進行德語及主修曲目的進修。
語言,是80%以上來自台灣的考生都有的問題,目前各校對於語言要求繳交德語中級檢定書,強烈建議考生務必儘早開始做德語準備,無論是否在報考時能有符合的證書,拉近距離是非常重要的。
主修方面,由備考經驗豐富的老師協助修習與檢視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相信台灣的老師們對於學生該怎麼訓練,該學習什麼曲目,都有自己的見解,在準備德國入學考試的情況下,身為考生聽聽當地經驗豐富的老師提供建議,了解德國人在考試曲目準備趨勢、特別要求及特定作品演奏上該注意的地方,提早檢視你所準備的曲目是否適合,會比在考前半前內才發現問題來得好,採納意見並與台灣的老師共同討論,會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應考的前三至六個月
通常在考前的半年,應考曲目也有相當程度的準備與進度,每年的十一月中至隔年二月中是vorspielen/vorsingen很好的時間點(以參加五月中底至七月中冬季入學考試來說)。一般來說,在學生會利用寒假期間做相關的安排,這個時間點可以獲得教授的一些建議、指導與修改,距離正式上場考試還有幾個月的時間,考生們也有修正與進步的空間,若彼此的印象都不錯,在應考前還有一至兩次的碰面機會,這是最理想的狀態。
應考的前二至六週
越接近考試日期的vorspielen/vorsingen對於考試成敗有著極關鍵的影響,此時教授在聽完你的演奏也可以做出是否有錄取可能性的印象分數。特殊狀況如先前已經見過這位教授,且彼此也有不錯印象,在考前還是有機會爭取到一兩次的指導機會。


【 vorspielen/vorsingen該注意的事與禁忌】
鐘點費
早期在vorspielen/vorsingen的確以不收費的狀況居多,近年來收費也是的正常狀況。有收費的狀況,通常在聆聽準備曲目演奏後得到指導。有許多學生,帶著台灣老師推薦的想法,直覺不需要繳費,是非常失禮的狀態!德國人的作風公私分明,推薦人的交情是否為想像中的密切,無法得知時,在取得機會後主動詢問費用相關問題,避免需要繳費卻毫無準備的尷尬情況。
一窩蜂的跟進
最常出現的狀況為考生一窩蜂找特定的老師,卻在考後抱怨原來這個老師光是台灣來考生就聽(教)了十多人,卻忘了檢討自己是否也因為"大家都說找他/她,所以你也盲從的跟進。位置有限,不是人人都能被錄取也是正常的狀況。
禁忌
vorspielen/vorsingen後,最想要的答案就是知道自己是不是教授想要收的學生,但這個答案若不是教授自己表達,請考生千萬不要輕浮地發問。來找教授的目的,大家都心知肚明,但德國教授也有必須自保的考量,早期有一些案例,教授表達有錄取的意願,卻在考試當天考生表現不佳或其它原因影響,產生不同的結果,進而引起糾紛,這種狀況多了後,教授們自然保守些。想要得到一些線索,在溝通上必須要有一些技巧與經驗,德國人的思考與邏輯與台灣人不同,從溝通中思考與判斷,會比急躁的要答案來得恰當些。


【 vorspielen/vorsingen的忌諱】
同一間音樂院只能找一個教授vorspielen/vorsingen。
不少的考生有著錯誤的觀念,秉持多多認識教授及多聽意見一定有好處的心態下,同個音樂院中找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教授,強烈建議考生們不要做這麼危險的事。為什麼不可以?試想,你在台灣也會這麼做嗎?答案已經出來。

總結
參加入學考試第一步需要有一套正確與適合的曲目,你要參加的是德國的考試,與台灣考試是兩個不同狀況、趨勢、兩個不同的份量......等,請不要堅持著台灣的標準。或許你的曲目並不是整套都不合適,既然都已經想要好好準備考試,何不從曲目的檢視開始呢?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預祝各位考生都能考取心目中的夢想學校。

 

如果你需要最專業的規劃與協助,歡迎你與我們聯繫。

箭頭.gif

arrow
arrow

    Saeng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